聚智区域公共品牌,共话特色产业发展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22 16:22:05
来源:中国信息网

 第一届武冈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山论坛”圆满落幕

8月20日,第一届武冈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山论坛”在风景优美的武冈市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中心顺利召开。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武吉海,湖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宗林,中共武冈市委副书记、武冈市人民政府市长龚畅,武冈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琪,常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楚云及相关省、市、县政府领导参会,论坛由武冈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唐旭峰主持。

湖南省委三农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刘祚祥等各高校专家学者;湖南竞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黄韬,谦益吉互联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荣等各界行业翘楚以及武冈市特色产业的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聚智区域公共品牌,共话特色产业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以专题演讲开展方法论指导和行业经验分享,以圆桌论坛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和探讨,立足以“武冈铜鹅”、“武冈卤菜”等为代表的武冈特色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区域公共品牌为切入口,探寻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研讨武冈特色产业如何走高质量、可持续和品牌化发展道路。

龚畅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武冈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决策部署,立足资源禀赋,致力推动食品加工这一传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次举办的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山论坛”,既是一次产业发展交流会,更是一次理念对接会、路径设计会。真诚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武冈特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拓宽思路、搭建平台打开销路,推动武冈特色产业优质、高质发展。

黄韬表示,竞网在过去的19年间一直深耕在互联网深度应用与区域实体经济服务这一主航道上;近年来,致力于发展数字经济研究和产业互联网服务。今年3月,公司联合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了国内首家致力于区域公共品牌系统化建设、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研究智库——湖南海星区域公共品牌研究院,助力区域产业面向品牌化、品质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竞网集团产业发展中心“谦益吉”团队在过往营销赋能、品牌加速的服务能力之上,结合在产业服务工作中的实践,提出了“提品牌升销量”、“提品质创利润”和“打造数字化发展动力”三个助力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

陈文胜分享以“落实‘大食物观’开辟农业领域新赛道”为主题的演讲,指出尽管湖南农业具有“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独特地理资源与特色优势,但结构性矛盾成为湖南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影响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瓶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食物观”做优“一桌湖南饭”,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必须跳出固有思维模式,从其结构性困境出发,在独特省情中拓展农产品生产新领域,形成符合食物消费结构变化趋势的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刘宗林作“品牌,现代农业的标签”主题演讲,以“怀化冰糖橙”和“云南褚橙”为例,从生产端、需求端和产业链三个视角论证农业已进入品牌运营的阶段,省政府“六大强农行动”中“品牌强农”位列其首。通过武冈农业品牌建设的优势分析,刘宗林从产品、企业、营销和环境四个方面对武冈农业品牌化建设提出建议,推动农业品牌行稳致远。

武吉海表示,武冈特色产业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的重要思想,从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服务和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三个方面实现提高农民增收、农业增益。此外,武吉海从社会经济学角度出发,指出传统农业向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数字农业发展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是大势所趋,对武冈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区域产业公共品牌为抓手,做好特色产业的品牌化、数字化建设等建议。

圆桌论坛环节,在主持人海星区域公共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庆红的引导下,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理事长、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向懿,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院长曾鸣,长沙任小东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小东和湖南乡乡汇实业集团副总经理欧阳飘,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武冈的特色产业,交流和探讨区域公共品牌与特色产业如何去赋能区域经济发展,公共品牌的建设和推广对产业转型的作用,新渠道电商对于区域公共品牌的影响以及企业如何借助数字化手段提质增效等问题。

随后,向懿发表“安化黑茶的产业互联网探索故事”主题演讲,以安化黑茶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例,提出数字化赋能茶产业实现市场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三步走战略,即“销售是基础、平台是关键、生态是未来”。演讲中,向懿介绍了谦益吉通过自营零售、供应链服务和金融服务的业务模式,服务区域产业数字化和标准化建设,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星电会创始人、湖南人社厅电商专委会成员白球分享“农产品的互联网营销之路”主题演讲,他提出要利用数字经济营销手段实现产业弯道超车,以产业+互联网的运营模式,以短视频直播电商为抓手,构建产业互联网供应链,以政府驱动、竞争驱动、技术驱动和需求驱动实现县域经济数字化、品牌化、产业化高质量发展。随后白球就武冈特色产业发展从产品品牌化、电商流通化、营销多元化、渠道全面化和人才专业化角度提出相关建议。

当晚,谦益吉超吉原产地团队参与以“聚智区域公共品牌,共话特色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现场直播活动,在直播中,主播通过介绍“武冈卤菜”、“武冈铜鹅”等特色产业,向观众展示华鹏、金福元和乡乡嘴三家省级武冈龙头企业的11种特色产业产品,引导武冈企业感知、检验和学习直播带货经验,助力武冈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