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帆影里的诗和远方—— 记岳阳市云溪区政协委员、湖南小罗圣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宏英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2 11:36:44
来源:中国信息网

 “长波万顷阔,大舸一帆轻。静唱村渔乐,斜飞渚雁惊。”古人的诗句,见证了长江黄金水道和洞庭湖帆影里的诗和远方。

岳阳市城陵矶和道仁矶地处江湖交汇处,素有“江湖锁钥三江口,百舸争流一帆轻”之称。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侯宏英,一位来自湖南常德石门农村的湘妹子追随丈夫穿越这江湖帆影,在岳阳市长江边上书写了武术伉俪靠水吃水兴家创业的人生传奇。

在岳阳市云溪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曾海兵和云溪区政协秘书长张的介绍下,我们距离认识了这位风风火火、红红火火的商界奇人。

路在脚下:曲折人生创大业

创业艰难故事多。侯宏英从小在湖南常德农村长大,因为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选择了在汉寿县一家武术学校学武术,在学校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罗圣华,他那时已由学员提升为武术教练,由于工资很低,觉得没啥前途,两人就约好来到他家岳阳找事做。因为没有学历,没有技能,也没有社会经验,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就住在他家离长江边不远一个林场里面讨生活。每天,侯宏英就跟公公婆婆摘些水果和蔬菜,整理好后踩着三轮车到十几公里外的市场上去卖,售卖完回来的路上就沿途捡卖废品,早出晚归,从不言苦。尽管收入微薄,每天都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但也磨砺了他们“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韧劲。

21世纪初,长江边有很多船码头,就有很多靠码头的船员来到侯宏英家里买菜买水果,与侯宏英夫妻交流,建议他们说:江边码头扩建,长江沿线扩建码头,很多船只要停靠码头休憩,不如开个小商店。侯宏英与丈夫听后灵光一闪,决定以果蔬为基础业务,在江边开个小卖部,主要售卖生活用品及副食品。具有商业头脑的侯宏英还摸索出“流动询单+送货上船”的经营模式,很快夫妻俩就赢得了船员的信任,赚得了“第一桶金”。那时生意很好,赚了些钱,他们就在林场里盖起了200多的小楼房,还买了一台面包车,生活渐渐有了更多的阳光。

热血与激情点燃事业之火。2004年,侯宏英依托地域优势和积累的客户资源,把商业目光投向了湖鲜特色餐饮这一领域,在长江大堤上租赁了一处房屋做起了小餐饮,既方便船员们的餐饮需求,又与副食零售相互引流。

万事开头难,因为地方偏、条件差,请来的厨师做不了多久便辞职了,店面发展一度面临找厨师的被动局面。怀有身孕的侯宏英决定咬紧牙关自己上,白天她就挺着肚子守灶台,在端锅舞勺中练厨艺,一天下来总是满身油污。晚上她还自我加压学,观看展示烹饪技艺的电视节目,将当天顾客的口味喜好及意见建议详细记录下来 。细心的罗圣华则负责采购各类食材,他对食材的采购有着乎苛刻的要求,那就是一个“鲜”字,湖鲜类要活蹦乱跳,蔬菜类要手动除虫,只要是绿色健康新鲜的食材,价格再高他也收,反之,价格再低他也不要,从源头上就保证了食材的原汁原味、健康营养,做到了让顾客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夫妻俩在创业路上同心协力、和衷共济,店面发展蒸蒸日上,越来越多的顾客对小罗鱼蟹馆竖起了大拇指,“江边吃鱼找小罗”的品牌效应得到不断放大。除了一批固定的船员顾客外,还吸引了云溪区和新港区的一些回头客,甚至也有湖北监利、洪湖等外地顾客慕名而来,江堤上一边游玩、一边排队品尝湖鲜的顾客越来越多。这也更加坚定了侯宏英在餐饮领域追逐事业、成就梦想的决心和信心。

2016年4月,伫立在江堤的小罗鱼蟹馆肩负起本土餐饮名企的社会责任,立即搬迁至堤外,同时营业面积、员工及餐饮项目也增加了许多。

创业路上历艰辛,苦尽甘来得硕果。草根出身的罗圣华、侯宏英凭借着自身努力,不断发扬艰苦奋斗、脚踏实地、执着追梦的创业精神,在竞争激烈的餐饮界脱颖而出,闯荡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从2017年起,小罗鱼蟹馆营业额每年都以25%的速度在增长,2018年营业额达到2000万元,员工发展到60余人,成为云溪区餐饮企业中的税收大户。时任区委书记、岳阳市人大副主任张中于多次对侯宏英的创业事迹给予高度肯定,云溪区青年群体也掀起了向“创业夫妻”学的热潮。

2019年正月,小罗鱼蟹馆在岳阳市区的第一家分店正式营业,2022年下半年,小罗鱼蟹馆将以全新的面貌搬迁至千年古镇陆城镇临街面,作为云溪区特色餐饮品牌项目打造。

食品放心跟踪餐饮酒店、“味道湖南”岳阳道地名店、文明餐饮单位、公勺公筷示范单位……一个个荣誉都来了,侯宏英也当选为云溪区工商联副主席、云溪区政协委员。

未来的道路充满了希望与挑战,罗圣华、侯宏英这对武术伉俪华丽转身为餐饮仙侣,他们领航的这艘餐饮巨轮必将在乘风破浪中通江达海、扬帆远航……

梦在心头:磨刀不误砍柴工

说起过去的艰难生活和曲折的创业经历,侯宏英感慨万千。

那时真是什么都不懂,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没有什么长远打算,光顾着埋头拉车,没想着抬头看路,能够生存就心满意足了。

随着公司的发展,侯宏英的事业走进深水区,各种痛点、难点、堵点都出来了,有时候还真有点迷糊和徬徨。老的经营思路跟不上新的餐饮业态,侯宏英不仅要抓厨房抓菜品,还要兼顾门店大厅的管理,很快,这种粗放式的管理方式导致厨房秩序混乱、菜品没有特色、上菜速度较慢等系列问题出现,如果不解决,做大湖鲜餐饮终究是纸上谈兵。

营业面积增加了很多,简单只是为了让来店的顾客有地方坐,人手也翻了倍,没有试营业,直接就开门营业,记得新店开业那天,到处都是一团乱。高峰期有时一天有80桌,营业额达30多万元,一天下来所有人都累到不行,各种各样的问题不断的出现,最重要的是顾客根本就不认可菜品和服务。回想起来,侯宏英倒有点佩服自己当时的抗压能力,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的解决,不行的又继续,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能处理好所有的事”。当时就有人提议说请职业经理人来管理,经理请来了,可员工根本不买账,没人服从他的管理,做了两个月就辞退了。而侯宏英自己必须在厨房抓菜品,自己还上灶做菜,所以前厅服务真的很乱,自己炒着菜还得想着外面的管理。很多老顾客开始流失,那真是觉得这是最艰难的一段日子。

深深认识自己瓶颈在哪里,不懂管理,做的越大越吃亏,越恐慌,侯宏英不想让事业和辉煌昙花一现,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去找机会学如何做管理,如何做事业。

老天总会眷顾爱学的人,因为喜欢看书,一次在书店看到东方美食出版的美食杂志,里面有很多餐厅管理方面的东西,而且还有店长班的课程,就报名参加了。当时也结交了很多餐饮方面的朋友,正是因为有走出去结交了朋友,所以一次看朋友圈无意间看到苏引华老师的那段经典视频,连续听了几遍,苏老师讲的就是自己想要的东西,感觉自己找到方向了,当时立刻就报了《总裁商业思维》。

2017年2月,侯宏英第一次走进了苏老师的课堂,当时课程的内容彻底打开了她思维,她也感觉到苏老师及大脑银行的强大能量场。于是,到了6月份,侯宏英就直接加入思维商学院,准备一辈子跟随苏老师学,事实也证明她的选择是正确的。哪怕当时受到老公和家人的强烈反对和阻止,以及员工的不理解,侯宏英总是坚定信心,冲破一切阻力,把握学机会,改变自己。

“因为我一直坚信,不好的事情总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现在一切的改变和成就都要感恩大脑银行,感恩苏老师。”事后,侯宏英无限感慨地说。

跟随大脑银行学的两年多时间里,公司里面各个方面都在慢慢发生着改变,从2017年起,营业额每年都以25%速度在增长,2018年单店达到2000万的营业额,整个店面管理也井井有条,家人和员工对侯宏英的改变非常的赞叹和理解支持了。如今,自己每年都会复训所有课程,不断的吸收苏老师的课程精华,是苏老师教会了自己怎么做人做事做企业。如今,丈夫不但支持侯宏英走出去学,而且他自己也经常与公司骨干一起参加学,走出去和请进来如今成了公司的必修课。

未来的路还很长,也知道一辈子坚持只做一件事情真心不容易,在大脑银行的相伴下,侯宏英非常有信心干好任何事情,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

几年来,侯宏英怀着一颗热忱的心,风雨无阻奔波全国各地参加餐饮企业管理培训和企业家管理能力提升特训班200场次。“进修”期间,她对湖鲜特色餐饮以及整个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自己独特的见解,找准了小罗鱼蟹馆的发展定位,她决定从产品、营销、资金、渠道、团队这五大板块着手,立志打造湖南最具特色的时尚鱼蟹馆。通过对餐饮行业多年的潜心钻研,侯宏英深知湖鲜精髓,不管餐饮项目怎么变化,我自巍然不动,坚持在食材的选配上做到层层把控,以及严苛的制作流程。她还组建了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定期对菜品进行创新研发,在战略规划、顶层设计、薪酬体制、企业文化、团队管理、服务水、成本管控、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等方面进行探索改革。建立了“底薪+提成+全勤+工龄”为主的薪酬体制,建立管理层,人员分级别,工作分区域,每个级别的薪酬结构都实行差异化,既有明确分工,又实现了团队合作。每年举办年会、节假日庆祝活动,让员工在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中感受到温暖。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小罗鱼蟹馆的管理和员工团队充满爱心,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和支持,共同肩负起做大做强小罗鱼蟹馆的责任,团队向心力和战斗力更加凝聚,厨师长至今在小罗鱼蟹馆干了十年不愿离开,因薪资福利可观、员工关系和谐,吸引了周边农村不少劳动力加入到小罗餐饮团队。

磨刀不误砍柴工。不管怎么忙,侯宏英每天都要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坚持学,看书看报看新闻、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听视频课、上政协云,区政协每月一次的专委活动,区工商联每月一次的小组活动,白泥湖湿地公园的考察,云溪区乡村振兴和长炼绿色产业园的调研,委员工作室下派的工作,何长工纪念馆的红色教育,公益志愿组织的捐赠,创新创业大赛的比武,侯宏英几乎阵阵不离穆英,总是积极热心主动参加。她撰写的多个政协提案和微建议也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

诗在远方:妙笔生花绘蓝图

一路走来,侯宏英的人生轨迹越来越清晣,创业道路越来越宽广。

2004年,事业的起步期,夫妻俩在长江大堤开启小餐饮;

2012年,事业的起点年,岳阳市人民政府启动松阳湖港区建设,侯宏英的餐饮店迎来了第一个快速发展期;

2016年,事业的高速发展年,侯宏英的餐饮店搬迁并扩大营业面积到2000方米;

2022年,事业的变革腾飞年,侯宏英将长江边上的老店再次搬迁,迁移到千年古镇陆城。主营业务从单一的餐饮延伸到餐饮、桌席、旅游、农产品合作社等,侯宏英的事业再上台阶。特别是其开办的农产品合作社,整合了岳阳市云溪、临湘、君山、华容、岳阳县,湖北的监利、洪湖等地的农特产、“三品一标”产品、旅游商品,在沿江风光带建立农特产展厅,既为餐饮提供了好的食材,也为就餐的客人提供优质的团购礼品,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抓手,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打通了公司发展的流量口,体现了一个叱咤商界的政协委员的梦想和情怀。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雄心勃勃的侯宏英已不满足于小打小闹,她要让小罗鱼蟹馆走出岳阳,走向全国,一个餐饮集团公司的雏形已在她心中基本形成:陆城湖鲜小镇项目正式启动。

侯宏英将乡村闲置资源再利用,商业价值再打造作为新的切入点,合纵连横,联船抗浪,联合同业降本增效,异业合作客户互补、资源互补、团队互补,整合行业,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做大,打造湖鲜美食、湖鲜文化、文创休闲、亲子研学、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湖鲜美食特色小镇,形成了以餐饮运营为核心业务,产业供应链为增长业务,赋能台为种子业务的新格局,一个中国湖鲜消费新地标、中国湖鲜特色新典范脱颖而出,昔日江湖飘摇的小船已逐渐成为乘风破浪的巨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侯宏英又给自己的未来定下了一个更为宏大的目标,纵向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创链、强链、延链、补链;横向发展餐饮连锁,进行文化植入,模式复制,穿线联珠,擦亮品牌;面上拓展业务范围,丰富服务产品,优化服务模式,形成文旅餐饮生态圈,让赚钱的公司变成值钱的公司,从而打造一艘以湖鲜美食为特色的文旅餐饮商业航母,并将谋取在资本市场上市。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洞庭湖畔,长江边上,侯宏英伫立在堤岸上。江湖帆影里,有她的诗和远方!(袁硕望   付维芳   马殊逸  袁安烨)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