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走在制造业的前列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1-09 17:22:31
来源:湖南网

 

 

碧树参天绕厂房,浓阴覆地裹村庄。

上下合力功勋著,产业制造纳瑞祥。

宁乡取意“乡土安宁”而得名,治邑于三国,建县于北宋, 2017年撤县建市,是隶属于省会长沙市的湖南省辖县级市,是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故乡。

历史上,宁乡的原始制造业也曾有过辉煌的一面,在宁乡出土的青铜器群中,其著名的四羊方尊、皿天全方罍、人面方鼎等应是有力的见证。

近年来,在宁乡市这一方美丽的热土上,现代制造业更是得到了蓬勃发展,在全市经济格局中,制造业占据了近50%的比重,规模企业达600多家,在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排名第13位。

毫不动摇地坚持制造业立市

濒临我国中部重镇长沙市区,宁乡市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但区域经济要发展,还与地方政府的作为相关。

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就曾多次在工作会议中指出,宁乡要紧紧围绕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总体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制造业立市。要充分发挥都市圈区位和平台的承载优势,切实把握县域经济及产业结构演进规律,始终坚持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兴市之本、强市之路。

提质改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政府主导深耕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储能材料、装备制造、智能家电、新材料、孕婴童及时尚鞋服等六大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的同时,还逐个研究制定了智能化改造行动计划,着力优化完善智能制造发展环境,加快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努力形成“宁乡制造”的新优势。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宁乡的制造业拥有了较强的创新驱动。企业不断加大对科研的投入,整体创新能力都很高;智能制造水平、发展质量在逐步提升;人才队伍的建设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在不断完善。

为鼓励制造业发展,宁乡市委、市政府频频出招。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可申请将其纳入省、市、开发区各级政府重点项目工程范围,由主要领导负责联点指导,成立高规格的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支持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根据项目年税收贡献情况对土地等固定资产投入由财政进行适当补贴;每年评定财源建设奖、依法纳税先进单位、税收台阶奖、税收目标奖、税收增速奖、最佳效益奖,由财政给予奖励;企业成功上市,由财政给予专项奖励,因上市股权交易产生的所得税园区留成部分由区财政全额补贴;园区积极协助、引导企业争取科技引导、两型建设、创业富民、工业扶持等政府扶持资金;成功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全国质量奖的等国家级品牌,由财政给予奖励;企业成功创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起草相关国家、行业标准,成功申报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的,由财政给予相应奖励;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行政性、事业性收费给予最大优惠;对项目公司任职超过5年以上的优秀高管人员,由财政择优奖励3—10万元/人;对企业核心管理、技术人员,实行个人所得税补贴政策,授予公司负责人杰出企业家、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提供奖励现金、聘为县域经济顾问等其他待遇;对项目投资信息、推介客商并促进项目成功落户的主要信息提供人员,由财政给予适当比例的奖励。

自2013年起,宁乡率先在全省出台并实施装备升级补贴政策,近几年又相继出台了《关于振兴宁乡工业实体经济的实施办法》《支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等十余个专项政策文件,其中今年实施的《宁乡市促进先进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若干措施》显示,被认定为先进制造业的工业企业,将享受降低用地成本、建设成本、要素成本,提高装备补贴标准,支持本地采购等优惠政策。其中部分政策紧盯项目建设难题,在项目用地方面给予优惠,在项目用水、电、气、热方面主动服务,并对符合标准的投产企业给予相关要素成本补贴。另有部分政策在现行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加大奖补力度,如将装备补贴标准提升至12%,本地采购标准提升至1%等。

宁乡市2019年二季度装备补贴项目公告显示,已核定补贴金额1157.99万元,64家先进制造企业获此补贴。《宁乡县装备升级补贴政策》要求工业奖补资金一定要用到实在处,帮到企业点子上,对那些真抓实干、致力转型发展的企业给予实打实地帮扶,通过进行政策资金的激励,让这些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

付出总有回报。2017年12月3日,宁乡举行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当场签约20个项目,签约金额达735亿元;2018年12月3日,39个重大项目与宁乡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236.5亿元;2019年12月3日,30个项目与宁乡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224.1亿元。今年以来,宁乡共新引进产业项目101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特别是引进了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比亚迪动力电池、50亿元的长沙格力冰洗生产基地、50亿元的云轮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工程。元至11月,全市投资过千万元项目530个,完成投资400.2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00.05%。其中新开工项目204个,开工率为102%;169个工业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88亿元,58个实现投产。元至11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其中产业投资增长10.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3.8%;制造业(含高技术信息服务业)投资增长1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49.3%。

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市之路

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主导和推动下,宁乡市的制造业得到了快速蓬勃发展,众多企业的提质改造都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局面来势喜人。

以智能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政府发力、企业出力、社会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成功迈入智造行列。截至目前,宁乡共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19家,居全省前列,其中包括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小巨人"企业11家。"智造"已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宁乡市委、市政府累计发放资金1.5亿余元,以鼓励中小微企业改良装备、转型升级,走上智造之路。

楚天科技otc焊接机器人车间

在宁乡,楚天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制药装备研发、生产与销售的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近几年的扩建改造,占地60多亩的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形成,主要研发制造灌装、检测、无菌转运、AGV等制药行业专用机器人,其完整的生产体系支持着高效率、高质量的药品生产,是一个无人值守的智能化医药装备制造工厂。

星邦重工厂区

星邦重工是宁乡市一家以各类高空作业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的企业,2018年,该公司投入研发资金近3000万元,研发专利达14项,历年累计110多项。期间,该公司在斥重资新建一条智能化生产线的基础上,全面深入开展星邦重工超大规格高空作业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的建设工作,推出的46米曲臂式高空平台,将问鼎全球曲臂式高空平台产品最高点。智能制造带来的红利,是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同比去年翻番,冲刺12亿元新高。

长沙格力是珠海格力电器在全球布局在宁乡的第十个生产基地,车间里的机器人可以一天22个小时工作,以前人工12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事情,机器人两个小时就可以搞定。除了节能减排,长沙格力的规划建设完全按照“智能工厂、绿色工厂”的目标实施,整个项目采用大量国际领先和格力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2017年9月,长沙格力获评国家工信部颁发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企业”成为国家双示范项目企业,2018年7月,获评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支持, 10月获评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

智能制造也让宁乡的阿瑞食品公司抓到了机遇,在公司现代化的制作车间,产品按照订单要求,分类配送实现全自动化,精准又高效;在化冰、输送、速冻、包装、检测、拣配等环节,公司大量采用了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优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在宁乡经开区优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从收奶到包装入库,每一个环节都已实现网络互联,只要在电脑上启动程序,工厂就可以从头到尾开始运行,并且采用了顶级的中控技术,任何操作环节未经品控的确认和放行,无法人为进行后续操作,所有数据通过MES系统直接记录在案,保证了程序和产品的合格,通过实施智能生产方案,企业运营成本可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3%,生产效率提高2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3%,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5%,还可实现柔性生产、提质增效、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化生产。

三一起重机宁乡产业园

在宁乡,孟德科技为了满足三一重起对下料产品的高质量要求,采用了数控激光切割机、精细等离子切割机、焊接机器人、数控折弯机等设备,这些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精度高,为产品质量提供了有效保障,而三一重起被确定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壮大了宁乡产业链(群)的发展,推动了宁乡经济的转型升级。

锦峰重工主要以建筑钢结构为主,近年来公司致力于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主营产品不断丰富,先后新增机电产品研发、风能原动设备、钢结构桥梁等几大系列产品,在湖南乃至全国的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在钢结构桥梁和风力发电塔两个行业中名列前茅。

时至今日,宁乡市已聚集了三一重起、格力等600多家规模工业企业,其中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19家,居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企业达166家,本土上市企业3家;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湖南省高等院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宁乡工业技术研究院,5家院士工作站与一批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构筑起宁乡工业协同创新的实力平台,为宁乡市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