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马来西亚老归侨 李体坚

编辑:陈美琪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2-30 17:30:49
来源: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批天下寒士俱欢颜。

  ——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唐朝的杜甫曾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得到千万间高楼大厦,让普天下贫寒的人们都得到庇护,个个欢乐开怀。李体坚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这一问题。

  李体坚,广东省梅州市人,1941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曾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被国务院授予“爱国奉献奖”。2016年在湖南省“身边的雷锋”群众推选中,被评选为“雷锋式人民公仆”。多次被评选为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最重要的是李体坚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和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的突出贡献,已被载入大型文献《中华魂﹒中国百业领导英才大典》。

  1954年,李体坚从马来西亚回国,被安排到华侨大学进修,通过考学分配到了长沙。在长沙读完了初中和高中,并考入了湖南大学中文系。后被调到湖南师范学院,这也为李体坚后来的教书育人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李体坚老师生活照

省吃俭用 关爱贫困女生

  1967年,李体坚在衡阳四中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在那里工作了13个年头。1980年被调到醴陵四中,同样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由于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1990年被分配到永州市侨联,从普通的职员到副秘书长,从副主席到主席,直到2000年李体坚退休。工作的这几十年中,无论是身处何地,身处何职,李体坚不忘初心,铭记党和国家对自己的用心培养,对待每一份工作都实事求是,公正廉洁。

  十几年来,李体坚省吃俭用,节约下自己的退休金,陆续资助大埔莒村、蔡市小学、零陵区翊翔小学、江华县秀文小学、长沙县双江小学等300多名农村贫困优秀女生,他说:“女孩长大了终为人母,没文化怎么教育以后的小孩?所以关心女孩就是关心一个民族的未来”。怀揣着这种高尚的信念,李体坚特别关注对女孩的教育。每学年为贫困优秀的农村女学生提供生活费以及文具用品和课外辅导书籍,且每年的生活费也在逐年递增。

慈善助学,只为祖国明天

  在永州工作期间,李体坚目睹了一些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小小年纪就要开始承担起家庭负担,他的心深深为之震撼。在家人支持下,李老开始踏上了漫漫慈善助学之路,坚持不懈地帮助和捐赠偏远贫困地区的特困学生。江华、冷水滩、醴陵等地52 名特困生因为他的持续爱心付出而得以重返课堂,并最终完成学业。

  退休后李体坚从永州来到长沙县碧桂园社区,同时也把慈善助学爱心带到了长沙县。当他了解到双江镇中心小学10多名小学生家庭贫困后,积极与碧桂园社区居委会商量资助孩子们事宜。紧接着,李体坚夫妇来到革命老区双江镇中心小学,为数十名贫困儿童送去了助学金。为了以后方便长期关注关心孩子们成长,他还为每一个孩子建立了档案。多年来,每学期开学伊始,李体坚都带着助学金去看望他们。2012年“六一”,李体坚还与长沙县侨联一起,将他们接到星沙过了一个快乐的“六一”。

公益情怀,彰显人间大爱

  李体坚老人定居长沙县碧桂园社区后,积极响应“为长沙县的公益事业出一份力”的倡议,主动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2011年碧桂园社区居委会与热心公益事业的李体坚商议,成立社区“公益联盟”,集合社区爱心人士的力量,号召居民利用空余时间或者资源,无偿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开展助学、助用、助我、助老的“四助”公益活动。在寒冷冬日,为了让困难家庭过好一个祥和春节,李老亲自将过年物资挨家挨户送上门去。

  长沙县侨联慰问李体坚老人

  2011年5月27日,在县侨联和碧桂园社区的支持下,李体坚夫妇携翊翔侨心艺术团来到革命老区双江镇,举办纪念建党九十周年暨慰问双江老区慰问演出活动,革命烈士家属及后代、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等近千人参加了活动。

  2012年2月13日,湖南通道发生火灾,直接受灾群众500 余人。李体坚闻讯后,不顾年事已高随同救灾车队经过几百公里长途跋涉到救灾一线参与救助。当得知有的学生家里被烧光的情况后,他不顾一路疲劳,当即拿出现金看望慰问25名学生,并对学生做了心理疏导。作为雷锋的同龄人和老乡的李体坚,努力践行雷锋同志的无私奉献和乐于助人的精神。火灾无情人有情,李体坚就是用自己的真情彰显无私大爱,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言传身教,实现爱心接力

  古稀之年的李体坚老人,不仅自己活跃于各种公益活动中,同时他还带着自己的后辈们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希望自己的爱心事业能够后继有人。所以李体坚手把手带着自己的小孙女参加“爱在上学路,情系小雨靴”献爱心活动,分别前往浏阳、娄底、株洲等最偏远最贫困山区,看望一些留守儿童,出资为他们购买雨靴、雨伞及学习用品等。李体坚认为带着小孙女一同前往,也是让她幼小的心灵感受一下农村小孩读书多么不容易。他还坚持让小孙女准备课外读物、文具等,由她转送给小朋友,并与他们交朋友,多联系多学习,多关心他们,从而感受到爱,学会关心和帮助别人,把这份“爱”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2019年4月17日,李体坚在长沙县金井镇双江中心小学开展捐助活动留影。

  退休多年来,李体坚老人始终坚持自己“爱”的脚步,不断致力于爱侨公益事业:支持捐建永州市零陵区接履桥镇“翊翔侨心小学”;捐赠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走访慰问永州市、梅州市大埔县老归侨困难侨眷;救助50名困难女学生并捐赠江华县桥头铺镇秀文侨小学音响设备和文体用具。不仅如此,李体坚每到逢年过节,还会宴请长沙市的老归侨到家里小聚,并积极联络永州市的退休工人和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片片爱心,屡屡深情。李体坚的公益情怀深深感染和带动着周围的人,加入到社会公益事业当中来。从马来西亚到永州,从永州到长沙,商两国三地、历八十载春秋,长沙县碧桂园社区归国华侨李体坚的公益爱心事业热情没有因为时空转换而有所消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李体坚让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让爱的圣火,永不熄灭。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