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 志在报国——印度尼西亚老归侨 刘庭怀

编辑:陈美琪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2-30 17:23:47
来源:

  刘庭怀,1925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祖籍广东陆丰。1954年回国后,刘庭怀教学育人30余载,为国家输送了60多名体操精英,硕果累累,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种荣誉和表彰。

  刘庭怀与他带领的女子体操队获奖合影

老骥伏枥 志在报国

  早在两百多年前,他的祖先漂洋过海,来到印度尼西亚的西加里曼丹做工。经过几代人的苦心经营,祖辈给他留下了一份家产:一个有着两万余株橡胶树的橡胶园和几十亩稻田,而他自己还在当地的一所华人学校教书,生活十分丰足稳定。尽管在当地的生活相当安逸,尽管回国之路前路未卜,当他听闻新中国成立之时,仍低价转让了祖上三辈辛勤劳作挣下的橡胶园和田地,怀着一颗赤忱的中国心,带着一家五口毅然回归祖国。他,就是印度尼西亚华侨——刘庭怀,用自己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了一位归国华侨的报国之路。

辗转回国

  刘庭怀的回国之路十分辗转曲折,他先是到当地中华公会进行回国申请,等待通过审核并办理相关手续,又在轮船上颠簸了半个月,终于踏上了祖国这片热土,回到了广州。当时有关领导问他:“你愿意干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干什么都行!哪儿都行!”于是分配到了长沙的修业学校,开始了他在祖国三十多年的园丁生涯。

  长沙修业学校位于古老的天心阁脚下,是一所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学校,毛泽东在这里教过书,徐特立在这里主持过教务,而刘庭怀的到来,让这所原本就不普通的学校后来又冠上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体操摇篮”。

  刘庭怀组织体操队训练

成立体操队为国争光

  刚到修业学校时,这里的师资相当紧张,于是刘庭怀身兼数职,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一手全包了。一段时间后,刘庭怀担任了他最喜爱的体育老师。每周二十四节体育课,他嫌不过瘾,还组织了女子篮球队、田径队,每天废寝忘食地工作,决心培养一批批体育运动健儿,为祖国争光,为远在海外的华侨争气。有一次,他参观了长沙市小学生女子体操比赛,心里直琢磨:“我也能搞! ”于是,向学校领导建议后,于1958 年办起了湖南省第一个少年女子业余体操队,肩负起为祖国培养女子体操明星的重任。

  为了教好这些年仅七八岁的孩子,他虚心向行家请教,还潜心自学了《儿童心理学》、《人体解剖学》、《运动力学》等四十多种专业书籍,翻阅了大量的体操科技资料,学习了现代体操训练方法和国际高难度动作。没有体育场地,他就将一间破旧的礼堂改为体操房;没有训练用的垫子,他从市体委要回一床旧垫子自己缝补;没有高低杠,他四处奔波寻找,终于从一所中学的废弃品中寻得一副;没有平衡木,他请来木匠把根整木劈成了平衡……终于,历经困难重重,在刘庭怀的心血浇灌下,一支有模有样的少年女子体操队成立了,刘庭怀带领着它开始了30多年为国争光的时代。

教学优秀 侨界模范

  从1972年以来,在国际、全国和全省体操比赛中,修业学校这支少年女子体操队共荣获200多枚奖牌,其中金牌近100枚。在这所学校启蒙训练并打下坚实基础的文佳、夏燕飞、周小玲等先后成为了国家队的运动员,分别在世界性比赛中摘取了金牌。而刘庭怀也由于他的突出贡献获得了数不胜数的表彰和光荣称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优秀工作者、全国归侨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神箭”英才导师奖、长沙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等。他还当选为第七届、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其优秀事迹也被载入了1993年中国人物年鉴。

  长沙市归侨侨眷向刘庭怀老师学习座谈会

岁月流逝 爱国依旧

  岁月流逝,时代变更,唯一不变的是刘庭怀拳拳报国之心。由于是省内建立的第一支业余体操队,困难重重,任务艰巨。家人曾经劝他回到印尼,但他却“痴心不改”,在重重阻难下坚持他的体操训练计划;有人邀他到外国去做生意,他不去;有人以优厚的待遇邀请他到国外当体操教练,他不去;在印尼的弟弟多次写信催他回家继承祖业,他也不去……刘庭怀就是以无悔的执着和顽强的拼搏,诉说着对祖国的浓浓深情。

  提起当年义无返顾地回归祖国,刘庭怀一脸的感慨。他认为是祖国母亲这块土地成就了他事业的辉煌,让他的人生价值得到最大体现和升华,这么多年来政府也一直相当照顾他,尤其是娘家侨联多次奔波协商,为他解决了住房、子女就业、孙子上学等生活难题,当年的决定是明智的!

  2016年12月,长沙市侨联主席陈慧一行看望刘庭怀。

  教师是园丁,为祖国山川添秀色;教师是春雨,为神州大地育桃李。刘庭怀不仅在自己教师的岗位上发奋图强,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着归国华侨对祖国的赤诚之心。

  正是有了一批批像刘庭怀这样的爱国归侨,为祖国的建设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为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提高了强大的物质和精神支撑,用他们的方式来诉说着对祖国数不尽的深情。老骥伏枥,志在报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