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给孩子老人打上肺炎球菌疫苗比“囤药”更重要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12 15:42:12
来源:中国信息网

     肺炎球菌性疾病一直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在全球范围内,肺炎球菌是导致肺炎、脑膜炎、菌血症等严重疾病的主要病原体,也是导致中耳炎和鼻窦炎的常见病原体。我国是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发国家,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病例位列全球第二,占全球总病例数的12%。

肺炎球菌性疾病危害孩子和老人健康,可导致严重后遗症

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可导致严重的疾病负担,如肺炎球菌性脑膜炎严重时可导致后遗症,甚至死亡。其中,严重后遗症包括智力低下、瘫痪、视力障碍、耳聋等,约每3个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儿中,就有超过1个会出现后遗症。除儿童外,肺炎球菌肺炎对老年人往往是致命的,死亡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根据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教授的研究分析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原菌情况,结果显示,94.2%为混合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合并肺炎链球菌感染检出率为59.5%,对于本身死亡风险极高的老年人更是雪上加霜。“研究说明,如果老年人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有可能减少新冠肺炎中出现的混合感染情况。”朱凤才教授给老年人群体提出建议。

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主动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上上策”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表示:有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婴幼儿童和老年人很容易罹患肺炎,务必重视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新冠病毒潜伏期有传染性,很容易跟其他呼吸疾病混淆,如果新冠肺炎和肺炎链球菌肺炎两者叠加,是非常危险的。新冠肺炎和肺炎球菌性肺炎一个是病毒感染,一个是细菌感染,需要接种不同的疫苗来预防。尤其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一旦罹患肺炎球菌性肺炎,病情凶险,病死率很高。与被动治疗相比,采用肺炎球菌疫苗积极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且能减少细菌耐药性才是对抗肺炎球菌疾病的上上策。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目前我国上市的肺炎球菌疫苗包括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其中进口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适用于6周龄-15月龄婴幼儿,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适用于6周龄-5周岁( 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而适合我国成人接种的疫苗为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此外,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与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且十分安全不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据了解,沃森生物专业从事人用疫苗创新研发和生产的国家认定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在以新型疫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同时拥有沃安欣®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沃朵菲®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一小一老”全面呵护一个家庭生命最脆弱的两部分,为整个家提供完整的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方案。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