夙昔集·中秋国风市集|弘扬传统文化,助力非遗传承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08 17:47:11
来源:中国信息网

   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流淌于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中,历经数千年的发展,积淀着我们民族最深层的情感归宿,凝聚着我们民族最广泛的认知共识,涵养着整个华夏民族的根与魂。伴随经济蓬勃发展,国际地位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强等影响,根植于国人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强劲,国学热、文博热、非遗热等一系列文化浪潮涌现……

 

任何时代,最能领风气之先的往往都是年轻人。众多新时代的年轻人自告奋勇担起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在现代语境下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诠释与多样性表达。夙昔集,就是一个由一群爱好传统文化的青年人共同打造而成,他们深知传统文化的独特性,自主成为传统文化的参与者与推动者。

 

夙昔集,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生活美学的自然融合,走入人们日常生活中,通过美学课堂与雅集活动,让人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打造自然健康的东方美学生活。

 

近期,夙昔集联合WE LAND在喜迎中秋、国庆之际,于慈观山房举办了长沙首场公园里的国风市集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在玩乐与放松的状态下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沉浸式感受东方美学生活……

 

 

沉浸式国风市集体验


此次活动牢牢抓住“国风”主题,场景布置有效融入嫦娥、玉兔、灯笼、圆月等中秋节元素;积极植入传统文化内容,为游客精心设计了国风游园地图、打卡手册等;诚邀20位国风商家,从新中式茶室、中式小吃、传统手作、传统服饰、传统酒肆等维度为大家展示精彩非凡的传统文化。活动远不止“静观”而已,待到夕阳西下,夜幕浸染,游客还可以放莲花灯、游园奇妙夜、猜灯谜,在这些传统的中秋活动和游戏中,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传承,匠心独运


流传至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了漫长岁月的洗礼和人文的考验,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对话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活动中我们邀请到了高级行香师讲师&市级非遗宁门香局传习人陈敏为大家开展十里听香·传统和香体验课程,带领大家通过香学外养其身、内安齐心、启迪才思,寻找“心”的力量。

 

 

匠人匠心,择一事,终一生。除了非遗文化,我们还将匠人手艺引进了市集。诚邀了湖南刺子绣主理人钟声,举办了主题《搞“缀”哒》刺子绣展。刺子绣是世界刺绣1587个针技排列第一的针法,平针穿过棉布留下朴素规整的纹样,在充满无尽想象与独具个性的创意作品中,让游客感受匠人手艺的精湛,以及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东方研习,传承创新


此次活动将“东方美学私塾”搬进市集,教大家如何把生活中的吃、穿、用住都授予艺术美学元素和造型艺术生命,为每一个生活场景授予文化的概念,滋润生活修身养性。学习古法造纸手工制作花灯,伴着国风雅乐的吟唱古调声,夙昔集携手传统文化的资深老师们,把焚香、点茶、插花、挂画的经典传统文化以雅集的表演形式与大家互动,从清水幻丹青的宋式点茶,到传统和香技艺的“柏子香”篆香表演,再到中国插花艺术的人文花道,灯火阑珊处一起梦回宋代,让游客在学习体验中循迹时代文脉的传承与创新。

 

 

闲吟夜游,山林夜宴


摒弃嘈杂,紧随夜幕的脚步,将身心交付给皎洁的月光,听着潺潺流水与古朴的音乐,游客即能在慈观山房体验中秋主题美学夜宴。宴席以蔬食料理、东方茶点为舟,承草木自然的馈赠,感受大自然之美。慈心细作、不时不食从有机农场到东方茶点,探寻天时之美,回归平和喜乐的生活。

 

 

文化成就未来,遗产不容忘怀。夙昔集联合WE LAND合作举办的中秋国风市集活动,通过专业老师美学课程,以及传统文化的雅集,让人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深感传统文化走进生活的重要意义,在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趣味性的熏陶下提升文化认同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传承文化的活动中来……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