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泉流出动感的旋律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19 14:05:17
来源:中国信息网

 ——记岳阳市政协委员、岳阳市水务集团制水一厂副厂长陶岳新

  陶岳新:岳阳市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岳阳市水务集团制水一厂副厂长,2018年度中国农工党岳阳市委会“优秀党员”、2019年度岳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身边好人”、2019年度中国农工党岳阳市委会“优秀党员”、2020年度中国农工党湖南省委“优秀党员”、2021年度中国农工党岳阳市委会“优秀党员”、2022年中国农工党湖南省委“优秀党务工作者”。

让清泉流出动感的旋律

让清泉流出动感的旋律

  象对待艺术一样对待工作

  1999年,岳阳师专毕业的陶岳新本应步入教师队伍的行列,阴差阳错,他由一个音乐教师成为一名水务工作者,与他的专业和兴趣爱好完全违背。

  与自己的音乐艺术爱好和从事音乐教育的梦想渐行渐远,陶岳新虽然有些淡淡的失落,但他却从没有失望,他将对艺术的热爱深深的藏在心底,把满腔的青春热血融入到对水务事业的执着之中。

让清泉流出动感的旋律

 

  干一行爱一行,在陶岳新的心中始终坚守“既来之则安之”的信念,在岳阳这座美丽的城市,正常供水和市民饮水卫生、饮水安全是一项民生工程,是一件天大的事。每一天的工作,每一个工作细节,都关系到每个市民的生命安全,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

  从1999年参加工作,除了2019年12月调任二水厂副厂长,2021年3月调回一水厂外,陶岳新的工作经历全部在一水厂,23年来,陶岳新用一个艺术家的痴情对待工作,对待事业,长期扎根在工作一线,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自参加工作以来,陶岳新一直就与水的生产工艺打交道。工作之初,他是水表检定员从钢琴88个键到水表17个齿轮组装、修校,这样大的跨度迫使他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胜任,不断努力先后通过考试和评审获得水表流量计高级工和水表流量计二级技师证。当副厂长后,他分管水质化验这项工作。从水表的检定校验到水质的化验分析,也是不搭边的专业,更需要不断学习。从出厂水的监管到管网末梢的检测;从源水的浑浊度、PH值、耗氧量、氨氮、细菌种数等等到重金属、微塑料的新污染源相关知识;从106项指标到新国标97项等等,他时刻都在不断充电学习。经常陪同事一起在实验室做每天每小时的水质检测。水质日常规检测成了陶岳新和同事们的日常规。

  在别人的眼里,他的工作似乎很平淡,很单调,枯燥无味,没有什么新意和特色。但陶岳新从不这样认为,他对每一天的工作都是那么重视,那么尊重,那么的具有仪式感。每天重复的工作,在陶岳新那里就象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对着镜子笑一笑样,非常积极乐观,更像对待音乐一样,他对每一次演奏、演唱都很尊重,无论是上台表演,还是自娱自乐,总是抬起笑肌处在一个新的起点完美的对音乐进行解读或诠释。

  2018年初岳阳市水务集团工会成立了50多人的合唱团,陶岳新担任指导老师,除了教授基础乐理课程,还针对发声、视唱、练耳、演唱技巧等多个内容进行训练,开展合唱排演。每周三晚上从不间断,坚持为这些爱学习的团员们义务讲课排练(后由于疫情和场地原因暂停下来),在陶岳新的悉心指导下,合唱团成员的音乐水平和艺术素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们把合唱转化为建设幸福水司的精神动力,即丰富活跃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唱响了供水“好声音”。在2019年岳阳市社区文化节首届“华融湘江银行杯”群众歌咏比赛中荣获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对待工作就象对待艺术,把对工作的尊重上升到对待艺术的层面,陶岳新做到了,他也因此为单位和个人赢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2019年被集团授予“身边好人”称号)。

  让清泉流出动感的旋律

  “一名政协委员要拥有家国情怀,要敢于担当,要将人民赋予的参政议政、协商监督的权力与践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去。”陶岳新说:“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应该是一股清泉,滋润他人,成就自身。”

  陶岳新委员建议,采用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逐步建设好城市管道直饮水系统。他在提案中指出,直饮水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十分普遍,我国部分城市也在大力推广。为了方便群众饮水,提升城市品位,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优先在岳阳楼景区、金鹗山公园、南湖广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高铁站、飞机场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开展直饮水试点工作,将该项工程纳入城市规划体系中。

  在新建住宅、公共建筑建设管道直饮水系统,建设安装费用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列入改造的老旧小区要整体考虑管道直饮水系统设计。

  对已建住宅、公共建设要制定完善的直饮水基础设施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工程验收、运行维护等制度,加快形成系统性技术标准体系。

  在建设好城市管道直饮水系统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后,陶岳新又提出了《关于实施市中心城区老旧二次供水设施及存量户表改造的建议》。

  他认为,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规范化建设、改造是城市供水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全面建立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的核心内容,是实现城市安全供水目标、提高供水服务质量、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已提升到改善民生和国家反恐的战略高度。

  他调查到,岳阳市高层小区迅速增加,二次供水设施需求量快速增长。全市现有二次供水楼盘(小区)445个,新建楼盘68个,共涉及供水用户12万余户。如何保障居民用水安全,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他发现,现有二次供水设施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用水安全措施缺乏,不能满足安全和反恐要求。全市老旧供水楼盘(小区)基本未实现封闭管理,无门禁、监控等安防设施,存在人为加害等较大安全隐患。二是供水设施设计、建设不规范。2019年出台《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技术导则》(试行),但在此之前修建楼盘多由开发商配套建设,设计和建设不符合现行规范要求,部分开发商采用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材料、设备,运营后故障问题频发,影响供水。部分还违规使用管道泵直抽,影响主管水压。水池过大,储水池老化严重、维修不便,且未配备必要的消毒设施,也未定期清洗消毒,严重影响水质。三是供水设施管理不规范。目前多数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由物业代管,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及专职管理人员,也不进行水质检测,出现设备故障、水质问题后,往往是应急处理下,缺乏日常清洗、消毒、检测、维护保养,严重影响二次供水安全。

  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居民意识不强,部分居民缺乏对用水安全的保护意识;责任主体不明确,已建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无明确责任主体;资金落实不到位,已建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量较大,资金来源尚未明确。

  因此,陶岳新建议: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岳阳市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各种渠道宣传二次供水改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最终实现“一户一表、水表出户、供水企业结算到户”;拓展资金渠道,由政府主导,可通过财政补贴、企业自筹、物业维修基金、用户出资等方式筹措二次供水设施设备改造资金,共同分担改造费用,用户、区级财政、供水企业按比例分摊;严格日常监管,住建城乡建设部门负责二次供水改造监督管理,供水企业负责改造具体实施,严格规范新建、改建、扩建二次供水工程项目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加强运行维护管理。

  陶岳新的建议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为岳阳市城市直饮水和二次供水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一揽子方案,具体详实,操作性强,为岳阳人民提高用水安全,提升用水品质鼓与呼,让生活更多了一些诗意,让清泉真正且毫无污染的流进千家万户,流出最美的旋律。

  音乐丰富、改变人生

  “音乐的魅力在于能涤荡人的灵魂 ,震撼人的心灵,美妙的旋律可以使人的心情变得美丽而安详。一个人静静的坐着,空气中萦绕着优美的音符,情绪跟着音乐时而欢快,时而轻盈,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如歌似泣,如痴如醉,就象回到了精神的原乡。”

  陶岳新说,他一生最佳的选择就是爱上了音乐,最大的成就和骄傲就是教出了一大批爱好音乐的优秀学生。

  八小时以外,陶岳新将自己的爱倾注给了音乐,多年来他只要休假就去上海音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找自己的老师上专业课,学以致用并深受恩师影响,也不间断地做一些公益教学,坚信老师的教导:干不成大事就做好小事。同样带出了一批性情高雅的学生。他的学生有发廊里的普通理发师、饭店里的老板、也有许多厅处级干部;年纪大的有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年幼的有幼儿园的小宝贝。就算是零基础的学生,经过他一段时间的调教,基本上都能够上台表演。2015年受原岳阳楼区教育局刘普迅局长的邀请,他利用自己的晚上休息时间为岳阳楼寄宿学校进行公益教学,这一义务教学有一年多时间。2016年听朋友说国泰阳光颐养院的老人们需要一位有爱心的老师教他们唱歌,他毫不犹豫利用周末休息去进行公益讲课,这一干又是一年多。人生又有多少个一年多,但说起自己的教学和学生,陶岳新总是津津乐道,无比的幸福和骄傲!

  桥西的温州发廊有个包师傅,陶岳新在他那里剪了20多年的头发,两年前偶尔听说陶岳新钢琴弹得好,就要跟着他学钢琴。在零基础的情况下,包师傅跟着陶岳新认五线谱,从基础开始,两年时间就可以上台表演,还能进行钢琴即兴伴奏。

  市审计局有个姓何的干部,自己和两个女儿都是陶岳新的学生,两个女儿分别获得省和市“三独”比赛钢琴一等奖,个个都聪明灵慧,才艺卓绝,有所成就,一个在美国硕博连读,一个在澳门大学深造,陶岳新成了他们两代人的老师。

  让陶岳新引以自豪的是,他在市委党校教了两个处干班学员的音乐课,全市六县(市)三区有100多个处级干部是他的学生,他无论走到哪个区县都能碰到自己的学生。许多处干班同学回想起来都感谢陶老师的艺术教育,是音乐陶冶了自己的情操,让自己提升了境界,改变了自己的业余生活习惯。最有趣的是处干班毕业后一个多月陶岳新接到一位学员打来电话说的一句话:“陶老师,我一辈子没开过口唱歌,上次你让我单独上讲台演唱,我看其他同学都上去唱了所以我也豁出去了,那是我迈开人生歌唱的第一步,当时的勇气就因为你那句:每个人的嗓子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都有它的独特之美!真的感谢你!”八小时外健身、唱歌和弹钢琴成了他们的必修课。云溪区有一位当领导的学员,不管多忙多累,每晚都要坚持练一个小时的钢琴。有一位厅级领导自从到陶岳新这里学钢琴后,业余时间把精力放在了音乐上,每周一三四晚上打羽毛球,二五六日晚上练钢琴,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他还经常对人说:音乐给人带来快乐和幸福,带来美好生活,音乐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可以洗涤一个人的灵魂,可以丰富、改变人生。

  真正的艺术只有三个字:真、善、美!

  陶岳新是那个始终站在音乐背后的人,他用音乐诠释人生,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他让灵魂插上音乐的翅膀,用他独有的艺术方式表达和呈现真善美。

  2018年9月27日,由农工党岳阳市委会、岳阳监狱联合举办的“爱在高墙情满人间”大型帮教活动在岳阳监狱十二监区举行,陶岳新与农工党理工支部党员刘晖教授演唱《最美的歌儿献给妈妈》时,唱出了囚子的满心悔恨和对亲人的思念,许多服刑人员都忍不住热泪盈眶地一起合唱,取得了良好的帮教效果。

  2019年7月,陶岳新与理工学院刘晖教授、蔡远鸿教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歌咏活动”中代表农工党市委参加岳阳市委统战部合唱队,获得全市二等奖。2021年3月陶岳新唯一一位被市总工会破例聘请,成为了岳阳市总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大讲堂”讲师。2021年6月和2021年7月,君山区和屈原行政管理区邀请他为全区女职工进行素质教育公益授课,并得到好评。2020年吟飞国际电子管风琴大赛中国中部赛区上千位选手中评出两个中国作品演奏奖,其中之一曾雪华就是他指导的学生,因此他也获评全国优秀指导老师。

  在美的音乐里,有美的真谛,美的色彩,有光辉灿烂的理想之国,音乐本身便是美丽的结晶!只有一个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人,才会使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加美丽,更加灿烂。

  音乐是天籁,从遥远的天堂穿越而来,浸入我们的心灵,洗涤我们的灵魂。

  让灵魂插上音乐的翅膀,陶岳新,一个普通的水务工作者,从此有了诗和远方。

  (袁硕望 袁安烨)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