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服务向场景化、精细化转型,腾讯WeMap助力产业升级提效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5-19 16:48:03
来源:湖南网

 5月18日,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长沙举办,本届大会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长沙市政府、泰伯网联合主办,秉承“科技服务于产业”的理念,汇聚国内顶尖政产学研界代表。腾讯位置服务总经理牟蕾参加本次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在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浪潮下,地图产业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牟蕾表示,“产业数字化”的需求不断升级,地图对于空间数据的融合、协同、管理、预测能力,使其正在从信息输入性基础设施,演变为泛在的服务性和生产性工具。

【腾讯位置服务总经理牟蕾】

 

新机遇用户需求驱动地图产业向场景化智能化精细化演变

随着物联网技术发展渗透,智能设备连接数快速攀升。根据Gartner最新发布报告显示,联网智能设备数已经从2015年的52亿增长到了2020年的135亿。与此同时,用户感受服务的场景类别不断增加,对数据精细度及匹配相应服务的能力要求提升。

而用户侧的需求也反映到了产业侧、社会侧,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在建立及时反馈及互动的机制,使生产、供应等关键环节更加同步和协同,致力于全面提升时间、空间、资源利用效率。

地图作为多维度数据及多场景、多服务连接的时空底座,其重要性愈加凸显,未来地图产业将向着场景化、智能化、精细化的方向演变。牟蕾表示,地图的定位,已经从导航工具变成服务于衣食住行的服务设施,提供打车、零售、服务、旅游等方面的推荐。未来,地理空间信息成为规划、计算这个世界,发现进一步的服务,甚至是打通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工具。

新挑战如何实时感知世界变化腾讯WeMap做“创建世界的伙伴”

在地图生态底座蓬勃发展的同时,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如何能实时感知到物理世界的变化、如何实现大规模多源数据的融合和治理,如何提升数据可视化展现的能力,以及大规模计算能力的考验......等等难题横亘在产业数字化变革之上。

基于用户、产业乃至智慧城市的发展需求和应对这些新的挑战,2020年,腾讯发布WeMap腾讯地图产业版,提出“实时感知、全面刻画、精准决策、智能服务”的产品理念,构建互联互通的地图生态底座,做“创建世界的伙伴”。

WeMap致力于成为可感知、可应用的生态底座,自发布以来应用于诸多智慧产业及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牟蕾介绍道,在智慧零售方面,腾讯利用移动互联网建立出来的感知能力优势,能够帮助商家提升自己经营的决策能力;在企业效率提升方面,腾讯用WeMap的空间计算能力为腾讯班车进行线网优化,提升企业员工行政、通勤效率,这个应用已被多个城市公交系统所采用;在城市智慧化管理方面,WeMap打通多源数据,并接入互联网实时路况,结合可视化以及全真模拟空间计算等技术,让城市交通更加舒畅,提升城市整体运行效率。

未来,腾讯WeMap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地图产业新生态,更加积极响应数字中国的建设,共同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成为新基建数字化建设得力助手;充分发挥在大数据、地图基础数据、位置服务生态、可视化引擎、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互联网技术优势,助力企业实现精益增长进化;与业内高校、科研机构对数字底座技术展开深入研究,夯实平台支撑,完善产业配套,为打造产业协同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