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民无量子浅谈怎样防中暑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7-23 17:14:26
来源:新华网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到了,长沙近日气温高得让人感到不适,虽然连日下雨,但还是能感觉到高温度的不适应,若是没有做好防暑降温,很容易中暑。

中暑是指高温环境下由于热量蓄积在人体不能有效散发,导致水盐代谢紊乱等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等都易诱发中暑。如果夏季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耳鸣、胸闷、心悸、恶心、体温升高、全身无力等症状,那么很有可能是中暑了。重者既有以上症状,同时可能伴有体温38摄氏度以上,面色潮红,呕吐、血压下降、昏倒痉挛,皮肤干燥无汗等症状。这是重症中暑,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为了预防中暑,夏季防暑降温小常识一定要多加了解,听听湖南资深农民无量子谈防中暑的一些方法。

fa6c5c191086b1e813d5b9020743fa7.jpg

 

夏季防暑降温小常识

一、洗温水浴散热更快

很多人认为用冷水“冲凉”让人更舒服,又能起到降温的作用。但事实上,大汗淋漓时用冷水“冲凉”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使得体内的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从而易引起各种疾病。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选择温水浴,因为洗温水浴散热更快,而且浴后会让人感觉通体清爽。

二、口渴后不宜狂饮

夏天喝水要及时,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科学的做法是每日清晨醒来喝一杯凉开水(约200毫升),上午2杯-3杯,下午3杯-4杯,晚上临睡前最好再喝一杯。饮水最好分多次饮,慢慢地喝,不要暴饮。劳动和运动大量出汗后,不宜大量饮用白水,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使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约占汗液的0.5%左右,不及时补充盐分,则使体内水、盐比例严重失调,导致代谢紊乱。

三、多蔬果,少油腻食物

夏季蔬菜瓜果种类繁多,营养丰富。市面上常见的苦瓜、冬瓜、番茄、丝瓜、南瓜、黄瓜、西瓜等,有清凉祛暑的作用。一些深色的果蔬,如胡萝卜、芒果、红黄番茄等,它们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及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吃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人们会感到腹胀,不思饮食、疲倦感加重。夏季饮食应以清淡平和为主。

四、喝热茶

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而喝热茶却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明显降低,这是简便易行的绝妙良方。

五、做好防晒措施

室外活动要避免阳光直射头部,避免皮肤直接吸收辐射热,带好帽子、衣着宽松。紫外线可穿过云层,晒伤皮肤,让人感到灼热,即使阴天也应涂抹防晒指数至少为30的防晒霜。

六、不要剧烈运动

夏天是人体体温最高的时候,而此时如果剧烈运动后立即停下来休息,会导致血压降低的发生,有可能还会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或休克昏倒等症状。要预防此事件的发生,就应在剧烈运动后做些小运动量的动作,使呼吸和心跳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后才可停下来休息。

七、衣服不宜过露

保健专家指出,赤膊只能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才能通过增加皮肤的辐射、传导散热起到降温的作用。而酷暑之日,最高气温一般都接近或超过37℃,皮肤不但不能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因而夏季赤膊会感觉更热。

八、空调不宜开得太大

空调能给人带来舒适的环境。但如室内外温差太大,使人对室内外温度变化难以适应而容易“伤风”“感冒”,而且如室内外温差太大,不注意室内通风换气,会使室内空气混浊,致使各种病原微生物孳生。若人的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就容易患病。因此,夏天使用空调温差不易太大,最好在5-8度之间,最大不能超过10度。

八、薄荷藿香泡水喝

薄荷叶有散风热、止痒的作用。对于外感风热、皮肤发痒等病症的人洗浴特别有效。霍香的作用主要价值药用价值藿香的茎叶可入药。性微温,味辛甘,具有芳香化湿、发表解暑、解表散邪、利湿除风、清热止渴、和胃止呕、快气和中、健胃祛湿等功效。薄荷藿香茶具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的作用。对于夏季感冒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谢谢无量子给大家分享防中暑的方法,也希望火炉城市长沙今年能够清凉一夏。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