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米奇因米卢了解中国 执教中国联赛350场创记录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59:31
来源:

“嘿,朋友,有我的照片吗?”“嘿,朋友,有空吃饭,我给钱。”“嘿,朋友,明天里皮要来,他是我的朋友,记得帮我和他合影。”……每次来到人和的训练场,杜什科·托米奇的问候,显得独特,更显得亲切。一般,我与他的话题,都会在这些问候中开始。

在中国十二年的工作与生活,性格开朗外向,已经会用中文形容自己的近况“马马虎虎”的塞尔维亚热心人,是圈内有名的“中国油子”。幽默感十足的他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守门员教练,同时也是中国足球的密友。14日,贵州人和主场对阵江苏舜天,也是托米奇在中国执教第350场职业联赛的日子。

记者:你在中国已经12年了,你刚来这里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在此之前,你到过中国吗?

托米奇:2001年9月,当时国安队是塞尔维亚人彼得洛维奇任主教练,我跟随他来到中国。有意思的是,我跟国安的第一份合同只有两个月,而就在这两个月的短期合同之后,我在那儿呆了8年。以前我去过日本和韩国,但之前从来没有来过中国。

记者:只有两个月的合同,你就不远万里来到了陌生的中国,会不会有点冒险?

托米奇: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当时国安方面并不了解我的能力,所以也想通过这两个月来了解下我。两个月之后当国安对我有所了解之后,就和我续签了合同。

记者:为什么会想来到中国执教呢?

托米奇:刚开始自己想在执教生涯中跨出新的一步,去发展自己的职业。在来到中国并生活了一两年之后,发现在这里生活得很开心,我家人也非常喜欢中国,所以我就留在了这里。

记者:你现在已经在中国安家,那你的家人们是什么时候来到这里的呢?

托米奇:在我来到中国6个月之后,他们也就来到了这里。我的两个儿子还在中国的学校上学。

记者:他们喜欢中国吗?

托米奇:不能说是喜欢,已经是爱上了中国,不仅他们现在喜欢在中国生活,就算以后我不从事足球工作了,我和我的家人还会留在中国生活。风土人情非常好,跟我的国家非常接近。

记者:听说你在北京弄了一个小足球俱乐部,是这样吗?

托米奇:那边算是一个小的体育中心,不光是我一个人,是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弄的。名字叫做甘露园体育中心,在朝阳北路。

中国 我已经爱上这里

中国足球 米卢让我了解它

记者: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你眼中的中国足球,水平如何?

托米奇:来到中国以后,我马上与当时中国国家队的主帅、老乡米卢联系上了。我对中国足球最初步的印象,都是他告诉我的。

记者:那神奇的博拉,是怎么给你介绍中国足球的呢?你认为他说得准确吗?

托米奇:他说当时中国队的实力,要比韩国队、日本队要强。当时国家队的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很多球员,包括杨璞、孙继海、徐云龙等都非常优秀。我相信现在米卢要是在中国的话,他还能组建一支很强大的国家队。

记者:在中国执教这么多年,你最骄傲的事是什么?

托米奇:我中国执教这么多年,最荣幸的就是培养出了很多国家队的守门员,这是我最骄傲的一点。

记者:谁是你最满意的弟子?

托米奇:杨志还是水平最高的,但是最近两三年没有什么提高。

记者:那是因为你不再是他的老师原因吗?

托米奇:当然不能这么说。客观地说,守门员教练对于球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职位。程月磊以前是个非常好的守门员,但是现在他在富力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而张烈在来到我们俱乐部之前,还在中甲的球队里守门,来到这里以后他做得很好,7个月之后他就进入国家队了。当然,他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守门员。

350场我是外教中的唯一

记者:在你看来,350场比赛,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它意味着什么?

托米奇:在中国的球员的里面,也没有几个能效力超过350场的,外国的教练没有一个,我是第一个。李章洙或许也只有290场左右吧。中国球员可能也比较少,天津的李玮峰,恒大的郑智还有辽宁的肇俊哲,他们是效力比较多的。

记者:你的执教生涯“处子秀”,还记得吗?

托米奇:第一场对重庆力帆,当时在主场,我们4:1赢下了比赛。邵佳一进了两个球,有一个球进得非常漂亮。

记者:你的350场比赛,就快到了,想要什么礼物吗?

托米奇:能给我最好的礼物,就是14日的比赛我们能赢球。2010年的时候,与山东鲁能的比赛,是我在中国执教第300场的比赛,当时我们也赢球了,我非常的高兴。当时西安的球迷给我准备了一个很大的礼物,我非常高兴。据说俱乐部也会为我准备一件球衣,上面会写有“350”的字样。

记者:350场比赛,就像你的生日一样重要,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你会许个什么愿望?

托米奇:我希望在贵阳迎来我的执教生涯的第500场正式联赛,因为我和人和俱乐部的合同,还有4年,我有时间去创下这项记录。

人和 一年比一年好

记者:谈谈人和吧,今年的三线作战,比去年压力要大得多,对吧?

托米奇:球队今年的组织,人员的引进都比去年更强了,在今年的亚冠比赛中,球队很有希望小组出线,进入下一轮的比赛。在联赛当中,我相信也会越打越好的,相信今年的成绩会比去年更好。

记者:队中来了不少会说赛语的家伙,对你来说应该是件快乐的事吧?

托米奇:在中国工作12年中,只跟过2个塞尔维亚教练,也算是习惯了。所以在这里有几个说赛语的,我很高兴。在中国职业足球开展这么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有来自前南的教练和球员,这也不是一个偶然,这也证明他们非常适合中国足球。这也可能是前南的国情与中国比较相似,我们国家的教练和队员更能适合中国的。

记者:从你站在教练员的角度来看,米西、穆斯利他们都适应了中国了吗?

托米奇:他们肯定已经早适应了中国,适应了中国足球。他们可以说是非常伟大的球员,所以他们肯定能够适应中国足球。

贵阳 爱上这座小城市

记者:你是一个爱交朋友的人,你在中国也有不少朋友,而在这些前南球员心中,你好像一个大哥,是吗?

托米奇:是的,我在中国有很多好朋友。因为我在中国呆的年头比较长了,所以很多塞尔维亚的球员来到中国后,第一个或许就是先找我,我对这边比较了解。

记者:在贵阳生活的时间里,你会和你的前南朋友们,经常聚会吗?比如米西、穆斯利好博季奇他们?

托米奇:只是偶尔吧。因为我是教练,他们是球员,我更多的时候都是和教练沟通。我们之间可能会偶尔聚一下,但不会是经常。

记者:你们的聚会,会有些啥活动呢?

托米奇:会吃完饭一起散散步,会一起在酒店附近转转,会去贵阳的老城区里逛逛。

记者:去年夏天,我们聊天时你曾说过你喜欢贵阳,喜欢这个生活方便的小城市,喜欢这里的空气和天气。但是据我所知,你呆在酒店和训练场的时间多,贵阳你应该没有去过什么地方吧?

托米奇:去过很多的地方,包括市中心、喷水池、还有周边的公园,我都去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