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试法 多家公关公司因有偿删帖获罪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1-06 17:56:24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挂出一则刑事判决书,多家公关公司及负责人从事非法删帖业务被判刑。其中著名公关公司迪思公司总裁助理兼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姜炜和九富北京分公司负责人周子潇,分别被判处6年9个月和3年,罪名都是“非法经营罪”,而核心的犯罪事实就是大家司空见惯的有偿删稿。

image.png

(此为中国判决网2019年迪思公关公司判决书截图)

 

  据案情披露,2015年7月至案发,迪思公司与安利公司签订了三份百度SEO(搜索引擎优化)合同,按照合同约定,迪思公司负责在百度搜索引擎上清理涉及安利公司的负面信息。被告人姜炜在担任迪思公司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期间,为了删除安利公司负面信息,通过QQ在网上找到专门从事有偿删帖业务的被告人吴秋敏、何伟,谈好价格后,姜炜将其部门搜集的相关帖文链接发给吴秋敏、何伟进行删帖,吴秋敏、何伟共为姜炜删除、屏蔽帖文1800余条,姜炜代表迪思公司向吴秋敏、何伟支付删帖费用143万余元,迪思公司通过有偿删帖服务向安利公司收取巨额费用,非法删帖经营数额为5846971.98元,违法所得共计4415697.98元。

image.png

      SEO,是搜索引擎优化的英文字头缩写,是国际国内非常普遍的一种公关手段,有些实力的品牌或机构都在做,在国内就有着上百亿的市场规模。SEO主要是通过发布企业正面信息,沟通删除负面信息,以及一系列技术手段,优化企业在搜索结果中的呈现。

现在中国的自媒体数不胜数,其中有很多营销号的生存之道就是搜集发布各种大品牌负面,你不理我,我赚眼球,你来找我,很简单,给钱删稿,所以就滋生出一条巨大的有偿删稿利益链。不是所有的稿子都不能删,可以举证,通过出示证据公函解决的,依然可以去删除。被黑的,被污蔑的,被错用的,要积极去处理,该举报的举报,该发律师函的发律师函,该起诉的起诉。

image.png

(此为中国判决网2017年安利遭受谣言攻击判决书截图)

      据悉,安利公司也是因为前些年受到大规模的网络谣言恶意攻击,才委托迪思公司与有关媒体沟通处理网络谣言。当时安利也向迪思提供了营业执照、情况说明等资料,委托迪思与谣言发布者沟通,争取删除。并通过正面信息发布等合法合规的手段,优化百度搜索结果。

      那迪思的姜炜等人为什么要铤而走险去做有偿删帖呢?因为安利公司是按搜索引擎优化标准付的钱,而真那样做费时费力成本高,效果还未见得好,而跟吴秋敏、何伟等有偿删帖的人合作,短平快,又省钱省力,所以才能赚取440多万元的暴利,所以法院才认定迪思非法经营。

从法院判决结果看,被告单位迪思公司、春鼎公司、环宇公司、九富北京分公司、被告人吴秋敏、何伟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扰乱了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非法经营罪。安利、步长等委托方并没有过错。被告人姜炜作为迪思公司犯非法经营罪的直接责任人员,被告人李东洲、王召明分别作为春鼎公司、环宇公司犯非法经营罪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直接责任人员,被告人周子潇作为九富北京分公司犯非法经营罪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当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据悉,案发后,安利立刻停止了与迪思公司的合作,迪思非法收入也被罚没,可谓人财两空。

image.png

(图片来源:人民网)

试想一下,如果出事都能删除,花钱删稿就好,还要什么公关。再说一遍概念,公关是一种处理企业与公众关系的活动。所以,公关是长期的日常的琐碎的细致的工作。有偿删稿,是公关界的劣币驱逐良币。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