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恒星:春风杨柳万千条,千万神州尽舜尧

编辑:陈美琪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01 12:06:00
来源:

讲述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医生梁恒星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阴,一觉醒来已是天亮,自2月8日抵达武汉以后,已经过了20天。

准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2020年2月8日出发前,身怀六甲的妻子前来为我送行。

由于疫情的形势严峻,今年的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每天看到电视、微博、微信上关于疫情防控的报道和新闻,身为医生的我也心急如焚,希望能为国家、为医院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祖父是第一代湘雅人,毕业后就去岳阳洞庭湖区参与了抗击血吸虫疫情的诊疗工作。我父亲在恢复高考后也进入湘雅医学院学习,17年前SARS疫情期间,他也站在抗疫第一线。祖父和父亲曾经义无反顾站在抗疫一线的湘雅精神深深影响着我的成长。从小,我便追寻父辈的足迹,立志成为第三代湘雅人。这次疫情当前,希波克拉底宣言、入党誓词又在我耳边振聋发聩,我自然不能退缩。2月3日,当喻风雷主任在科室群内提出武汉重症病区需要大量支援时,我率先递上了请战书。虽然在等待出行的时间里,看着身怀六甲的妻子日益隆起的肚子,我也有彷徨和对未知的恐惧,但更多的是使命感。我也要给即将出生的宝宝做一个榜样,告诉他父亲的责任和担当。

出征——“大丈夫即领重任,除死方休!”

2020年2月8日下午,罗爱静书记、周智广院长等院领导为医疗队践行。

2月8日是元宵节,立春后的星城依然寒风凛冽。分别前,妻子默默地帮我准备好出行的衣物和生活物品,仔细地带上了有可能会需要的抗病毒药物;年迈的母亲第一次操刀给我理了个头发,并煮上了自己亲手包的饺子;父亲拍了拍我的肩膀,嘱咐我说出去后要听党和组织的安排,事事以大局为重,家里不用担心。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院长周智广等院领导顶着寒风为我们壮行,嘱咐我们做好防护,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我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向病毒宣战,高高举起的拳头代表了我内心熊熊的壮志,刺激分泌的肾上腺素使全身血脉贲张。立春已过,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战“疫”——“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2020年2月9日夜,开病房前,大家相互鼓劲加油!

到达武汉后,一阵凉风袭来,虽然戴着口罩,但仍觉得四周似乎都是瘟疫的味道。紧接着第二天,我们便再次投了了紧张的入职前培训。虽然在医院的时候我已经参加了两次培训,还做了防护服穿戴的实训操作。但再次面对有过实战经验的武汉专家培训要求,我依然一丝不苟地学习,并对比之前学到的内容,看有无疏漏。

刚培训完的晚上,群里便接到通知需要准备接收重症患者。医疗组长刘先领晚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带着各小组负责人奔赴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病房了解情况。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也立即主动请缨要求第一批进病房收治患者:我是党员,我要上!

同济中法院区的战友们以前人经验提醒我们第一批队员:注意把握节奏,第一次穿上隔离服很容易出现不耐受导致呼吸困难的情况。虽然穿上束缚的防护服进入病房后,理智告诉我从那一刻开始,周围都是可能潜在的危险。

然而,当病房门打开的时候,见到患者盼切的目光,我便抛弃了这个念头。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相濡以沫的夫妻、痛失至亲的鳏寡,见到我们仿佛看到了生的希望。是啊,医务工作者现在就是他们生命的希望啊!这一刻,对于我们来说,战斗真正开始了!我们团队在陈金兰组长的带领下,合作有序地开展工作,一口气收治了20多个病患。虽然有同事在长时间防护服工作下体力逐渐不支、感觉到不适,但仍然留在安全区完善入院病历、开医嘱……急诊科郭涛医生和我体力尚好,坚持留守在隔离区内病房内,询问新患者病史、做入院检查,直到第33位患者收治完成。不知不觉到了交接班时分,已是第三天早上9点,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后,我长舒了一口气。坐在返程大巴上的途中,满载着收获的我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相持——“勇者无畏,智者无惧,仁者无敌!”

梁恒星医生正在采取咽拭子

有一个意料之外的情况出现了,一起出征的一位小组同事突然发烧了!在排除了新冠病毒暴露导致感染的可能后,医疗队评估了他本人的情况,认为暂时不能劳累上班了,也就意味着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本就人手紧张的医疗小组,在少了一个主力队员后的医疗任务更加繁重,尤其是晚夜班的安排。我主动和陈金兰组长请示,我虽然在小组里并不算年轻医生,但我一直坚持锻炼,身体好,由我来顶替他不能上的夜班!这17天里,在厚重又不透气的防护服下坚持了5个夜班,无疑是对体力和意志力的终极考验!被瞒着的母亲看到我经常在值夜班,担忧地对我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家人都很担心你。”我劝慰母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组里身体素质也比较好,不用担心我。而且,我还选择了一个锻炼身体的好方法——每天坚持爬两次十层楼梯,还能自我简单评估一下自己是否有肺功能变化,确保自己没有被感染。

《孙子兵法》有云“怯生于勇”,抗击疫情同打仗一样——你越怕,它就越容易找上你,但勇敢绝不等于蛮干。每个班次查房前,我们都会细致地相互进行安全检查;查房时,注意与病患适当地保持安全距离;以及脱防护服注意动作的轻柔。在医疗队的精心治疗下,第一批患者终于出现了好转,首次咽拭子检测出现了阴性结果。2月22日清晨,我们又准备给患者进行咽拭子采集复查——这也是暴露风险最高的时刻。一戴上三重防护头罩,我立刻就感觉到呼吸困难,夹杂着更加明显的夜班疲劳感,但是想着那些翘首以盼、期待着出院和家人团聚的患者,这时又岂能退缩?我们顺利地完成了咽拭子采集工作。

2月23日,医疗队长刘先领主任、唐建军教授、邓露副主任护师等人为第一批出院患者送行。

2月23日,带着我们的祝福,首批11例患者平安出院,高达20%的治愈率也创下中法院区的记录。此时,全国的新增病例数也开始少于治愈病例数,我们带病出征的小伙伴们也一个个开始康复了,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希望——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出发前,我曾对家人说:“此去江城,少则一月,多则三月。虽日日挂念,但瘟疫不止,誓不回程。”想着身怀六甲的妻子,一天天变大的宝宝,心里充满了愧疚。在最本应尽丈夫职责的时候,我却因职责所在,不能在妻子身边陪伴;也多亏年过花甲的双亲和院方的悉心照料,让我在前方可以无所顾忌、奋勇向前。

最后,借用名句,“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期待着今年武汉的樱花格外艳丽!期待早日结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后,我会带着宝宝和家人,一起再来武汉,看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