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限购潮波及多国 华人抢购奶粉如“蚂蚁搬家”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0:09
来源:

/

英国多家超市开始对“爱他美”等婴儿奶粉采取每人限购两罐的政策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这是4月普通的一个休息日,家住伦敦附近的华人董女士和丈夫并没有在家休息,而是开车到不同的超市购买婴儿配方奶粉。

  对于董女士来说,现在想在同一个超市一次买够邮寄给国内孩子的奶粉,成了 “不可能的任务”。这一切源自近日英国各大超市对于配方奶粉的限购政策。

  中国市场对海外奶粉的巨大需求,已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抢购奶粉的热潮,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针对该现象进行奶粉限购。目前,限购奶粉的潮流已经波及英国。

  英国几大连锁超市于4月初开始对婴儿配方奶粉采取限购措施。在英国常见的莫里森超市(Morrisons)、塞恩斯伯里(Sainsbury's)、阿斯达和特易购(Tesco)等连锁超市,奶粉货架上已贴上购奶须知,告知每位顾客每天只能购买两罐婴儿奶粉。

  据英媒报道,英国零售商协会成员理查德·多德表示,英国连锁超市每位顾客每天限购两罐婴儿奶粉的政策,是根据奶粉制造商的要求实施。

  生产“爱他美”(Aptamil)和“牛栏”(Cow&Gate)奶粉的达能公司表示,英国超市限购标准是为了“避免有人大量抢购婴儿奶粉用于非法营利目的”。

  达能公司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了解到,此次激增的需求量来自于私自出口到中国的行为,以满足中国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食用西方品牌奶粉的需要。

  声明还表示:“我们就限购给父母们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我们知道绝大多数父母一次只会买一个,所以我们希望将此次限购给英国的父母们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点。”

  华人购奶如“蚂蚁搬家”

  据记者调查发现,在英国奶粉限购的背景之下,居英华人中开始出现了“蚂蚁搬家”式的少量多次购买奶粉现象。

  “为了给国内的孩子寄奶粉,现在我们只有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一天买一点,并且尽量去不同的超市购买,直到囤够6罐,再一起寄。”华人董女士表示。

  谈到为何一定要给孩子喝“洋奶粉”时,董女士表示主要是出于“价格”和 “安全”的双重考虑。“中国的奶粉价格高昂,而且质量难以保证,我们回国后在正规的婴儿配方奶粉的专柜看到,进口奶粉的价格大多在300元以上,而在英国一罐爱他美才卖9镑多,即使加上邮费,折合成人民币也才不到200元。”她说。

  另一位受访的华人则表示,孩子目前喝的半岁至1岁阶段的奶粉极为难买,为此,他不得不一有空就去看看是否有货,一旦有货,就买一点。

  “我相信大多数华人还是自觉的,即使以前没有限购的时候,我和老公去买奶粉也不会一次拿太多,也要考虑别人的需求。在限购令下,华人少量多次地慢慢购买,既不会造成市场的混乱,也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我认为‘蚂蚁搬家’的方式对我来说是现在最好的选择。”董女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购买奶粉的华人群体多以自用为主,而英国超市的限购政策主要针对的是以非法营利为目的的、大规模向中国“私下出口”奶粉的代购商。

  限购奶粉成全球现象

  据了解,澳洲的超市此前已经开始限购婴儿配方奶粉。在澳大利亚的各大超市和保健品店,每人每次限购4罐婴儿奶粉。

  德国、新西兰等国的奶粉限购政策则开始得更早。

  德国奶粉限购从今年1月底就已开始,德国最大的日用品连锁店DM以及Rossmann等连锁店规定,每位顾客限购3包奶粉,甚至要求出示孩子的身份证明才能购买。

  在2012年初,新西兰的多家主要超市已开始在婴儿奶粉专区贴出“每人每次限购两罐奶粉”的说明。

  今年3月1日,香港也宣布实施严厉的奶粉限购令,离港人士不得携带超过1.8公斤的奶粉,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万元港元及监禁2年。(薛章)

责任编辑:张宁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