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英特尔变革路上的新谋略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39:12
来源:

导言:传统印象中,英特尔所扮演的角色多是一家PC芯片制造厂商,以及英特尔在传统计算机通用计算领域的成就。但现在的英特尔远远不是那么简单,很多时候,英特尔正以想象不到的方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在智能手机与PC设备高度普及的今天,客厅中的电视又成为各家新技术厂商竞争的新战场,英特尔也不例外。据市场研究公司NPD DisplaySearch在2012年末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数字电视正在从新奇特产品走向主流,预计今年发货量将增长15%。在2月中旬的All Things Digital’s Dive into 媒体大会上,Intel Media总经理Erik Huggers确认,英特尔计划在今年发布新服务和新设备,其中包括了全新的数字电视芯片、网络电视服务和摄像头、机顶盒等。至此,英特尔全面拉开进军数字电视的序幕,力求能在更多层面服务于消费者。

相较于其他专注于数字电视的厂商来说,英特尔看上去可能是个“新手”,但事实上英特尔对于数字电视领域并不陌生,早在2005年英特尔就曾推出型号为CE2100的数字电视芯片,而该款芯片也创造了当时数字电视芯片性能的最高纪录,即使采用H.264标清软件解码,图像依然流畅。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发数字电视芯片,英特尔在2005年收购以色列Oplus Technologies公司,该公司在数字机顶盒、数字电视等方面拥有当时业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同年10月,英特尔收购Zarlink公司的数码电视芯片设计技术。

2011年英特尔成立了专门的数字电视及服务部门Intel Media。Intel Media相对独立,领导层包括英特尔CEO欧德宁(Paul Otellini),而Erik Huggers出任总经理。Erik Huggers在加入Intel Media前曾在英国广播公司(BBC)负责 iPlayer 项目,在当时iPlayer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网络电视广播平台之一,上线后仅三个星期访问量和下载量就达 350 万次。对于英特尔的数字电视项目,Erik Huggers表示:“数字电视对英特尔来说不仅仅是试验,英特尔希望能够通过数字电视这种新的形式与消费者建立直接联系,英特尔对此非常感兴趣。英特尔在2005年已经开始数字电视项目,那时候以PC为核心,将PC技术运用在数字电视当中。而现在我们更多的是以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为中心,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PC、平板、手机还是电视,这些都由用户决定。英特尔有着永不放弃的精神,会在每一个领域跟着消费者一起走下去,在数字电视方面自然也不例外。”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英特尔一直在与合作伙伴联手研究数字电视硬件和软件服务上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了IPTV机顶盒、网络媒体播放器低功耗微处理器、互动电视等多种产品。在数字电视计划中,英特尔不仅仅是简单将PC上的一些功能整合到电视当中,英特尔还致力于用户界面上的调整,希望消费者能够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除了最为基础的软硬件服务外,英特尔还致力于将语音、手势和面部识别系统等全新功能加入到数字电视服务中,通过这些新技术改变人们传统的电视体验。

(图为Pandora电台使用界面)

(图为Pandora电台使用界面)

作为数字电视服务的一个重要设备,数字机顶盒让用户在使用电视时能够更有掌控力的选择自己喜欢的节目。对于数字电视机顶盒的设计,英特尔希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梦幻般设计”的机顶盒,除了提供全网络电视直播、点播节目和应用程序之外,英特尔希望机顶盒能够有良好的外观和出众的用户体验。为此,英特尔请来伦敦的设计工作室W12来负责机顶盒的设计。而在机顶盒的点播方式上,Erik Huggers表示,他并不喜欢现在流行的将视频点播和应用混合的方式,这样会强迫用户在寻找并选择内容时需要浏览众多类别。在他看来,英特尔机顶盒要做到能够让消费者订阅自己喜欢的节目,就好像网络电台Pandora一样。

不过,英特尔的数字电视并不仅仅是一个机顶盒。作为整体化的数字电视服务,它还将会面向手机、平板电脑等尺寸不一的屏幕。英特尔的数字电视机顶盒业务,仅仅是Intel Media运作的众多项目之一。在机顶盒的背后,英特尔正在与合作伙伴们一同开展全新的数字电视服务,它将拥有直播、追放、定制等功能,并带有一系列应用。Erik Huggers认为消费者希望得到“选择、控制和便利”,但很显然目前的电视服务还远没有准备好,而捆绑频道业务仍有许多开发价值。除了提供传统的数字点播之外,英特尔还将会在数字电视服务中添加其他功能,包括实现平板等设备对电视频道转换的操作。同时,在视频编/解码上英特尔将采用更先进的HEVC而非H.264,力求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电视服务。

作为一个芯片厂商,凭借着在计算机硬件方面掌握的先进技术经验,英特尔在数字电视芯片领域同样拥有着巨大优势。从2005年的“欢悦”数字电视平台,到英特尔迅驰无线技术运用到数字电视领域,乃至于Intel Media的成立,英特尔正在利用技术、经验和产业链上的优势,进军数字电视领域。“我们在和整个行业在合作”,从Erik Huggers的话语中我们能够看到英特尔对于数字电视以及背后的一整套服务充满信心。

标签:Intel, IPTV, 数字电视, 机顶盒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