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黄金时间已过2/3 六七成毕业生工作未落实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1:01
来源:

“2013年节后广州人力资源市场现状调研报告”显示现在毕业生的求职黄金时间已过三分之二,但仍有六七成的毕业生没有落实工作。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日前出炉的“2013年节后广州人力资源市场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高于1.23,这意味着每2.5个岗位对应的只有两名求职者。广州求职招聘是不是正处于“岗多人少”的状况,3月27日记者走访了白云区的几家人才市场,以探虚实。

人才市场:

淡时也有200多家企业进场

进入3月底,人才市场渐渐从节后的高峰回归到常态。但即使是常态的人才招聘,企业的用人需求也不低。在南粤人才市场,3月27日就有200多家企业进场,带来岗位超过5000个。佛山顺德一家电器公司大量招聘普工,工资开到2600~3000元。广州一家化妆品公司招聘学徒,一口气要50人,“包学习、包工作”。

除传统企业的传统岗位带来大量的招聘需求外,新兴的电商也是招人大户。在招聘会现场,许多企业都招聘电子商务人才、淘宝客服等。广州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有17个岗位招聘,涉及营销专员、客服、客服、客服主管,运营主管、营销推广专员等,分工非常细。

与节后人才市场摩肩接踵的找工现象相比,现在的人才市场“清淡”了不少。招聘会现场虽然人流如织,但并不拥挤,有些企业的摊位前还略显冷清。虽说如此,总有一些企业受到求职者的格外青睐,面试的人也格外多。这样的企业与岗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公司体面、薪水可观。

薪酬:

技工稀缺 工资3000元跳表

技能人才是招聘会上最为稀缺的人才,许多公司开出较高的工资,也未必能够招到一二位真正的熟手。一家美容美发设备公司招聘木工与熟练车位工,其中木工工资可以达到3000~5000元,熟练车位工可以达到3500~4800元,记者观察了近十分钟,也未见有人上前应聘。还有一家家具公司招聘衣车工、打磨工等,其中熟手衣车工3000~3500元,打磨工3000~6000元,应聘状况与前相似。

除正式工外,小时工也受到一部分人的青睐。现场至少有两家企业大字标题打出要招聘小时工,其中佛山一家企业是纯招小时工的。其待遇是“每小时10元,120元/天,二班倒,最少做满2个月,做满一个月后再补250元。”这样的待遇算下来,一个月满打满算也可以赚到3850元,比一般的普工强,现场有不少男生应聘小时工。

政策:

关注最低工资标准提升

日前,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出炉的“2013年节后广州人力资源市场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高于1.23,这意味着每2.5个岗位对应的只有两名求职者,人力市场供求缺口问题显着。数据显示,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15,即2.3个岗位对应两名求职者。而理想的求人倍率应为1~1.1左右,即一个岗位对应一个求职者。

据了解,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它表明了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如果求人倍率数字大于1,说明人才供不应求;如果求人倍率数字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求人倍率数字越大,越是容易找工作;求人倍率数字越小,越是不容易找工作。

从2013年5月1日起,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将实行1550元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的变化成为许多求职者关注的内容,也成为近段时间企业研讨的内容。

长期从事劳动法及企业人事管理研究的肖剑基律师表示,最低工资标准提升对企业来说,会提高用工成本,尤其是番禺、花都这些区,原先的最低工资标准较低,现在统一按1550元执行,一下子提高很多。用工成本上升很多。对于员工来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是一个利好,因为最低工资标准影响加班费的基数,最低工资标准提升,相应提高了加班费的基数。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最低工资标准是1550元,但企业扣完社保公积金等,员工真正拿到手的工资可能只有1200~1300元。

微博、微信:

只是找工渠道,还要练好内功

微博、微信改变了求职应聘的生态,许多企业适时推出微博、微信招聘,许多“90后”求职者也爱用微博、微信搜索岗位。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张剑认为,微博、微信等新途径带给求职招聘新的机会与方法。企业关注的还是求职者的内在素质,没有真材实料,绣花枕头是没有用的。所以,大学生找工的核心还是练好内功。

如何对“90后”求职者进行面试?专家认为,需要多种面试方法结合起来。张剑认为,面试就是提问,包括问什么与怎么问。“问什么”指的是岗位所需要的素质与能力。“怎么问”指的是技巧问题,问过去、问将来,还是问现在。不同的岗位需要采用不同的面试方法。比如,一个岗位没有多大压力,但你采用压力面试法,无疑会吓跑求职者。

现在毕业生的求职黄金时间已过三之分二,但仍有六七成的毕业生没有落实工作。对于尚在找工途中的毕业生有何建议?张剑认为,人的希望与现实总有落差,学校要多引导毕业生做好职业规划,应届生要在最短时间内积累能量,提升自己。走上工作岗位后,前二三年是打基础,三五年是职业迅速发展,5年以后就会出现职业分水岭。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