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理财误区:别以为理财就是买个理财产品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0:10
来源:

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持续向好,道琼斯指数已经突破金融危机前的高点,目前黄金避险功能受到打压,近期主要在1590~1600美元/盎司震荡。“年中如果美国结束宽松货币政策,则黄金有可能继续下滑。另外,朝核问题等政治问题极端局面的出现,都会导致黄金的较大波动。

文/郭璐

随着人们理财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理财的同时也走进理财的误区。买了理财产品,就是理财?预期收益率越高的产品就越好?资本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存银行定期最保险?

先走出理财误区

1理财就是投资理财产品

“已经买了银行理财产品,为啥理财师还要给我做理财规划?”这可能是很多投资者不明白的地方。

对此,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郑峰介绍,理财的范围很广,它涉及保险、基金、股票、银行理财产品、信托、消费信贷等。“理财不仅是一种投资,学会融资也是理财的一种方式,也就是说消费者不仅要会挣钱,还得会花钱。老话说得好‘过日子要会算计’。”郑峰笑着说。

每个人的家庭状况不同,理财目标也不同,所以,专业的理财师必须要根据客户的情况作财务分析与资产配置。

2理财就要收益稳定

投资讲求收益,无可厚非,但并不是所有理财产品都能挣钱,这需要投资者具有一定的产品辨别能力与风险承受能力。

“理财产品各有各的特点,比如保险,它侧重于保障,可抵御风险;基金与股票的投资领域决定了它的风险所在;而银行理财产品相对来说风险较低,但也不能表示没有任何风险。”郑峰表示,这需要投资者做完风险评估后,再决定买哪种理财产品。

3收益高的理财产品就是好的

一般,银行把客户分为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进取型这几类,不同类型的客户,只能对应相应的理财产品,否则会有投资风险。郑峰举例,保守型客户适合投资存款、国债、保本收益的理财产品等;稳健型则可在此基础上配置债券型基金,或者少部分混合基金;进取型则适合投资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股票、权证、衍生工具等另类投资产品。

“如果一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很低,却要买高风险的产品,其势必将风险转嫁到未来。”郑峰建议,客户在风险测评环节要真实填写投资意愿,而银行理财师,要尽量将风险告知客户,不能误导客户抬高其风险承受度。

再谈2013年理财趋势

1政治影响理财格局

新一届政府上台后,2013年货币政策或将延续稳健基调,预计国家在户籍制度、土地制度、收入分配制度以及财税金融改革等方面会有重大突破。“2013年资金流动性会比2012年略好,经济总体有起色,但复苏仍有待确认,可能处于缓慢复苏。”郑峰解释。

“因此,我们也预期新一届政府将适度收紧货币政策,当货币收紧时,可能会出现第三次探底。”郑峰认为,对于基金、股票等产品,可能“择时”更重要,不要过度悲观,如果选择大盘相对较低的点位加仓,仍然能够有所斩获。

2银行理财产品仍靠谱

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决定了它有一个很稳定的投资市场,虽然其投资债券、票据类资产会出现价格波动,但波动的区间很小,因此,今年理财产品预计半年期会维持在4.5%左右,一年期可能在5%左右,在季末、月末可能会适当走高。

郑峰表示,相对于半年期存款3.05%、一年期存款3.25%的收益率,理财产品收益更高。由于商业银行信用度高、产品投资风险小,对于风险承受力较低的客户而言,仍然是一种较好的投资工具。

3黄金市场将会有大波动

中国人对黄金的热爱,加上这两年黄金市场的牛市,让黄金投资一度成为热点,不过在2013年,想要投资黄金的消费者可要留点神。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持续向好,道琼斯指数已经突破金融危机前的高点,目前黄金避险功能受到打压,近期主要在1590~1600美元/盎司震荡。“年中如果美国结束宽松货币政策,则黄金有可能继续下滑。另外,朝核问题等政治问题极端局面的出现,都会导致黄金的较大波动。”郑峰分析说,他建议大家要谨慎对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