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伪造离婚证侵家产 妻子成功维权分得八成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0:15
来源:

市妇联:妇女维权案件中家庭婚姻问题占六成多

去年,广州市各级妇联共处理了5583宗维权案例,比2011年增加了近7个百分点。家庭婚姻问题占据了维权总量的66%,而当中又以夫妻财产分割、子女抚养费用、配偶外遇等案例排在前几位。

昨日上午,广州市妇联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司法局等单位在英雄广场举办广州市“三八”维权周就业服务活动,为妇女提供现场招聘、维权和法律咨询等一条龙服务。广州市人大副主任李力、副市长贡儿珍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各级妇联去年共处理了5583宗维权案例,比2011年增加了近7个百分点。“家庭婚姻问题仍然是妇女维权的头号热点,占据了维权总量的66%,而当中又以夫妻财产分割、子女抚养费用、配偶外遇等案例排在前几位。”市妇联权益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60岁的家庭妇女阿英与现年70岁的丈夫阿业于1985年结婚。婚后,阿业先后购买了其单位的房改房一套,宅基地房屋一套。自2003年开始,阿英发现阿业与名为阿珠的女性同居。阿英还发现,阿业先后伪造了两份不同的离婚证,并凭伪造的离婚证把自己户口簿“婚姻状况”一栏登记为“离婚”。此后,阿业持伪造的离婚证和户口簿到白云区公证处办理遗嘱公证。《遗嘱》中阿业声称:自己已经于2004年2月16日与阿英离婚,其名下的两套房屋为其个人财产,自己去世后,其名下的两处房产由其前妻所生儿子继承,与阿英无关。

阿英每月只有1000元退休金,勉强够生活,面临着“人财两空”的她根本无力与丈夫“抗争”,最后她决定向妇联求助。妇联的维权干部经过反复评估和分析后认为,该案件中阿业的行为涉嫌重婚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并具有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严重违法行为,建议阿英以阿业有重大过错为重点提起离婚诉讼,并邀请律师协助其维权。

此后,市妇联指引阿英在第一时间内,把阿业伪造的离婚证、转移财产的遗嘱公证书、阿业的户口本全部复印,并取到阿业与阿珠拍摄的婚纱照照片,接着协助阿英到荔湾区婚姻登记处进一步核实离婚证的真假。同时协助阿英到白云区公证处、市公安局站前街派出所了解阿业办理遗嘱公证、户籍登记资料中“婚姻状况”变更为“离婚”的详细过程。诉讼的所有工作准备充分之后,市妇联又指引阿英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并采取财产保全。

最后,白云区人民法院认为:阿业在婚姻关系期间与异性保持暧昧关系,同时,以伪造离婚证明的方式办理公证及处分夫妻共同财产,阿业存在过错,据此判决准予阿英、阿业离婚。同时,阿英作为无过错方,可以分得80%的夫妻共同财产,其中包括一套价值70多万元房改房归阿英所有。判决生效后,阿业自愿履行了判决内容。

反家暴热线

“38613861”

已覆盖全市

从市妇联权益部提供的数据来看,家庭暴力案件投诉的明显增长值得引起关注。据了解,与2011年相比,市妇联接获的家庭暴力投诉占婚姻家庭类案件的9.7%,比2011年上升12.7%,其中,遭遇家暴侵害的以外来人口偏多,暴力以配偶间的为主,受害者以妇女为多,儿童、老人有一定比例。受暴者年龄主要集中在26岁~59岁这个年龄段,低学历及低收入人群占比例偏大。

针对这一现象,广州市妇联近年来已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作为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市建立了比较健全的反家暴服务网络。例如利用“38613861” 热线作为反家暴热线。该热线覆盖了全市,只要打通电话,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得到救助。同时,依托各级信访维稳综治中心建立妇女维权报警点。

此外,广州市目前已建立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提供临时庇护场所。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